联系我们
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中心动态 > 新闻 > 正文

中心加入“中三角数字经济智库联盟”

2023年09月24日 16:36

9月22日-23日,“首届数字生态与治理论坛暨数字生态指数2023发布会”在长沙举办,院士专家、政府领导、企业高管等嘉宾汇聚一堂共襄盛举。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、长沙市科学技术局、湖南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主办,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。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志坚应邀出席大会。

中国科学院院士,武汉大学校长、党委副书记,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,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,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院士发布了《数字生态指数2023》,报告从数字基础、数字能力、数字应用、数字规制四个维度,全面研判中美数字领域的博弈格局。张平文院士表示,数字规制是数字生态的“道”,是未来数字生态博弈的核心。国家要重视针对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制定。张平文院士进一步强调,数字生态的本质是数字连通,数字连通会对货物贸易、人才流动、文化交融、制度融合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。今年中国数字生态指数报告延续了对城市群数字发展状况的关注,与京津冀、长三角、珠三角以及成渝四个国家经济增长极相比,中三角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在交通密度、人才流动、创新协作等方面均有提升空间。未来,中三角城市群可通过加速推进数字连通的方式,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。

会上,由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发起成立,包括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内的政府部门、科研院所、行业协会/联盟、企业单位等参与共建共享的中三角数字经济智库联盟正式起航。杨志坚代表中心参加联盟成立仪式。

据悉,中三角数字经济智库联盟将秉承开源开放、共建共享的原则,共同开展数字经济的理论研究、智力支撑、产学研合作、咨询服务和示范推广等社会服务,以中三角地区重大政府决策咨询项目为导向,不断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,为政府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智力支撑。

(通讯员:赵一璐     图片来源: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)